>首页> IT >

日本Hakuto-R月球着陆器着陆前失联 飞行四个半月

时间:2023-04-26 19:47:47       来源:科技讯


(资料图片)

去年底升空的日本Hakuto-R 月球着陆器,在经过四个半月的飞行后,于今日凌晨尝试着陆月球。不幸的是,虽然控制中心在整个下降的过程都能与探测器保持联系,但在应当着陆的最后一刻却不幸与探测器失联。执行任务的日本太空新创公司ispace 执行长袴田武史在直播活动现场表示,由于无法确认成功着陆,因此必须假设已经失败了。

Hakuto-R 计画经过了多次的演变,目前已经成为一个载送其他酬载前往月球的平台。在首个任务中,就携带有来自美国NASA、日本JAXA 和阿拉伯联合大公国一个名为Rashid 的小探测车。如果成功着陆的话,ispace 原本有机会成为第一间着陆月球的民间企业,而日本(和阿联酋)也有机会成为继前苏联、美国及中国之后,第四个着陆月球的国家。在前几年间,以色列和印度都曾有机会抢得这第四名的席次,但不幸所有的尝试都以失败告终。这其实也点出了就算有现代的科技支持,登陆月球仍然是难度极高的一件事呢。

ispace 并未因此而灰心,表示虽然并未能着陆成功,但直到最后一刻所收集到的资料,都依然是极为宝贵的,并且能帮助ispace 完善未来的发射计画。目前ispace 计画在2024 年及2025 年将分别发射一次任务,试图占取月球货物这个尚无人开发的市场。

这个名为Hakuto-R的月球着陆器,搭乘着SpaceX 的Falcon 9火箭前往月球。如果Hakuto-R 能顺利著陆的话,日本将一举超过之前先后失败的以色列与印度,成为继苏、美、中之后,第四个着陆月球的国家。

Hakuto-R 为了节省油料,预计航程将长达4~5 个月,其中4 个月是花在进入月球轨道,而著陆则会大约发生在进入月球轨道后的半个月内。Hakuto-R M1 只携带了一个由阿拉伯联合大公国所提供,名为「Rashid」的小探测车。

关键词: